close

聯網正夯,能對話、具人工智慧的語音助理正好扮演了這波潮流的領航員

從最早的Apple Siri與Apple Home、微軟Cortana挾著Azure正積極打造Home Hub、到現在Amazon也有了名為Alexa的Echo

若再加上Google的翻譯姊...ㄛ,不對,是Google Home!

居家智慧四大龍頭相互較勁的局面已然形成,想必2017年會是居家智慧與人工智慧大放異彩的一年

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觀賞介紹影片


前幾天得知公司買了一台Amazon echo,下班後立刻借回家研究。

Echo是Amazon打造的居家助理裝置,可以幫助您處理一些日常事務,如:開關燈、撥放音樂、增加代辦事項到行事曆、語音對答...等。

她的外型是一黑色圓柱體,上有一圈圓形光圈:

S__12713992.jpg

S__12713993.jpg

S__12713995.jpg

S__12713996.jpg

光圈會依照當前的情境,而有不同顏色的燈光及發光方式:

當她在聆聽問題的時候,青綠色的亮光會對準發話者的方向;在思考分析問題的時候,青綠色的亮光則會旋轉;而當失去連線Wifi的時候,則是會閃爍橘色燈光。


要使用Amazon Echo(需要有美國帳號喔!),首先安裝好專用的APP:Amazon Alexa,然後就可以開始安裝Echo囉

appicon.png

安裝設定的方式十分簡易,首先插上電源線(這是唯一需要為Echo連接的線):

S__12713997.jpg

然後Echo會發出Wifi訊號,

用手機連接到Echo的Wifi訊號之後,再透過APP為Echo選擇家裡的Wifi

然後等Echo辨識完畢,就可以開始和她對話囉

此影片有更詳細的安裝及設定步驟(英文)


若要與Echo對話,首先必須要先喊她的名字:Alexa(阿咧科撒)

而如果音文發音太爛,她可是不會理你

如果呼喚成功,Echo頭上的光圈就會亮起,並且光源對對準發話者的方向

這時候,就可以開始跟她說話囉!

以下是我與她的一些對話紀錄(部分已翻譯為中文),就提供給讀者參考看看囉:


我:「Alexa~」

Alexa:

我:「Siri is better than you!」

Alexa:我不明白您的意思...(有必要一開始就嗆我嗎!?)


我:「Alexa~」

Alexa:

我:「How are you?」

Alexa:「你好。

我:「Play Maroon 5 Sugar on Spotify~」

Alexa開始撥Maroon 5的Sugar。

我:「Volume up!」

Alexa增加音量。

我:「Shut up!」

Alexa立刻靜音。(又兇我...)


我:「Alexa~」

Alexa:

我:「Who is Barak Obama?」

Alexa開始介紹歐巴馬,看起來資料來源是維基百科。

不待她說完,我又接著問:「Who is 馬英九?」

沒想到Alexa查詢的卻是My angel(好像是一張專輯)

看來Alexa不是中文太爛就是幽默感太強


我:「Alexa~」

Alexa:

我:「開燈」

Alexa苦思了一會兒,道:「我找不到相對應的智慧APP......」(這人沒智慧電燈,是要我開個頭逆?)

我:「加個事件到我的行事曆吧。」

Alexa:「好,請問事件名稱是?」

我:「買智慧電燈。」

Alexa:「請問時間是?」

我:「明天,9點。」

Alexa:「請問是上午9點還是下午9點?」

我:「上午。」

Alexa:「搞定。

查詢了Google行事曆,確實新增了一筆行程!!

接著測試了一下,查詢行程也沒問題。透過日期,Alexa能列出當日的所有事件。

Alexa真是太厲害了!!


結論:

  1. 目前要玩Echo,仍需使用美國(或歐洲)的Store下載的APP,且只能以英文互動
  2. Alexa會把她聽到的話,查詢的資料及進行的活動,以卡片的方式,顯示在APP上
  3. Echo需要一個能連上internet的wifi環境
  4. 可將Spotify、Google或Uber、達美樂APP等帳號資訊,設定在Echo中,Echo就可以跟這些服務直接互動
  5. 手機關機,Echo一樣正常運作
  6. Alexa聲音很好聽

 

時間短暫,且台灣地區對Amazon Echo的服務尚未有完整支援,所以能測試的項目有限。

雖然只是驚鴻一瞥,但也可窺見未來人工智慧助理進軍家庭生活領域的企圖心。

或許將來有一天,人類只需要躺在沙發裡動動口,就能搞定所有生活所需了吧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elest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